Different World

关注了就不要走了❛‿˂̵✧
爱的反义词不是恨,是indifferent冷漠

说一个《天龙八部》的小细节,关于钟灵的“父亲”,当年纵横江湖的“见人就杀”钟万仇。

小说第二章“玉璧月华明”,段誉去万劫谷求助,先是见到了钟灵母亲甘宝宝,后来又撞见了钟万仇。

原文有一段是这样的:

段誉给他(钟万仇)摔得好不疼痛,给他提在半空,挣扎不得,而听他言语,竟是怀疑自己跟钟夫人有甚苟且之事,心中不惧反怒,大声道:“我姓段,你要杀就快快动手。不清不楚地胡言乱语什么?”


钟万仇提起右掌,怒喝:“你这小子也姓段?又是姓段的,又……又是姓段的!说到后来,愤怒之意竟尔变为凄凉,圆圆的眼眶中涌上了泪水。

在段誉自报家门后,画面是这样的:

(钟万仇)霎时间满脸通红,全身发抖,叫道:“你……你是段正淳这狗贼的儿子?”


段誉大怒,喝道:“你胆敢辱骂我爹爹?”


钟万仇怒道:“我为什么不敢?段正淳,你这狗贼,混账王八蛋!”


段誉登时明白:他在谷外漆上“姓段者入此谷杀无赦”九个大字,料想他必是恨极了我爹爹,才迁怒于所有姓段之人,凛然道:“钟谷主,你既跟我爹爹有仇,就该光明正大地了断此事。你有种就去当面骂我爹爹,要打就决个胜负,背后骂人,算什么英雄好汉?我爹爹便在大理城中,你要找他,容易得紧,干吗只在自己门口竖块牌子,说什么‘姓段者入此谷杀无赦’?”


钟万仇脸上青一阵、红一阵,似乎段誉所说,句句打中了他心坎。他眸子中凶光猛射,看来举手便要杀人,呆了半晌,突然间砰砰两拳,将两张椅子打得背断腿折,跟着飞腿踢出,板壁上登时裂出个大洞,叫道:“我不是怕斗不过你爹爹,我……我是怕……怕你爹爹知道……知道阿宝住在这里……”说到这句话时,声音中竟有呜咽之意,双手掩面,叫道:“我是胆小鬼,我是胆小鬼!”猛地发足奔出,但听得砰嘭、啪啦响声不绝,沿途撞倒了不少架子、花盆、石凳。

我小时候看到这段时,往往也没细看就快速翻过了。长大后再看时,却是百感交集。

十六年过去了,甘宝宝依然对段正淳一往情深,念念不忘。而接盘的钟万仇不过是名义上的“孩子她爹”,尽管他也很爱甘宝宝,爱得患得患失,爱得近乎疯狂。

张爱玲说,爱一个人就会变得很低很低,低到尘埃里,然后开出花来。

我本将心向明月,可奈何明月却是照进了沟渠。并不是所有的真心都能换来真意,这大概才是人生的真相吧。

无奈,深深的无奈!

再来看看钟万仇的太太,“俏药叉”甘宝宝。

初次见面,在得知段誉的名字后,她先是“一怔”,随即说道“你……你姓段”(看似自说自话,其实大有深意),神色间颇有异样。接着她马上问段誉家乡在哪、父亲叫什么名字。尽管段誉骗她说自己是临安人,父亲叫段龙,但心思缜密的甘宝宝还是从段誉的口音里听出了异样,“脸有怀疑之色”。毕竟她对“段”这个姓氏太敏感了,多少年日思夜想,自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和段正淳有关的消息。

两人坐下谈话,甘宝宝“左看右瞧,不住地打量段誉”,很明显她是在回忆段正淳的模样,拿记忆里的情人和眼前的段誉做比对,看看两人是否有相似之处。她看得入神了,反倒让段誉很尴尬,浑身不自在,一度怀疑是不是自己形象不好(一路上遇险,衣衫破损没来得及换)而给她留下了负面印象。“钟夫人神色恍惚”,直到听说段誉是来给女儿钟灵送求救信以后,她才“似乎突然从梦中惊醒”。

女儿钟灵命在旦夕,甘宝宝还沉浸在往日的时光里不能自拔,甜蜜而忧伤(当然她的这些心思段誉并不了解)。此时她脑海里的,大概全是段正淳的样子。

钟夫人怔怔地瞧着他低低地道:“是啊,这原也难怪,当年……当年我也是这样……”段誉道:“怎么?”钟夫人一怔一朵红云飞上双颊,她虽人至中年,娇羞之态却不减妙龄少女忸怩道:“我……我想起了另外一件事。”说了这句话,脸上红得更厉害了

接下来钟万仇登场,甘宝宝让段誉躲在房里不要出来,以免冲撞了钟万仇而丧命。甘宝宝“向他微微一笑,模样甚是温柔”。爱屋及乌,她对段誉的好大概不仅仅只是因为他是来送求救信的,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也姓“段”。

在得知段誉的真实身份后,甘宝宝颤声道:“你爹爹是……是段……段正淳?”再一次颤抖,天哪这该不是做梦吧,多少年了,害得我朝夕念想,如今终于有这死鬼的消息了。

段誉和钟万仇斗嘴期间,甘宝宝一直愣愣地看着他。

只见钟夫人正凝望着自己。钟夫人和他目光相接,立即转开,苍白的脸上霎时间涌上一片红云。

又是“凝望”,又是“涌上一片红云”,这得是多么铭心刻骨的思念,让人到中年的甘宝宝还如少女般娇羞,如初恋般甜涩。从别后,忆相逢,几回魂梦与君同!甘宝宝马上向段誉询问段正淳的情况。

低声问道:“段公子,令尊这些年来身子安好?一切都顺遂吧?”

得知段正淳身子安健、诸事平安后,她道“那就很好。我……我也……”长长的睫毛下又泪珠莹然一句话没说完便背过身子,伸袖拭泪。段誉劝她不要伤心,她回过头来微微一笑,说道:“你这么一点儿年纪,又懂得什么姻缘美满不美满了?”人生如鱼饮水,冷暖自知,何足为外人道也。

甘宝宝和段誉准备出门去救钟灵,段誉顺手把钟灵的那对花鞋揣入怀中。甘宝宝黯然摇头,想说什么话,终于忍住不说。这段描写太绝了,在甘宝宝看来,段誉这副多情种子样,和其父如出一辙。按段正淳的秉性,当年和甘宝宝你侬我侬时,肯定也要过她的绣鞋。故人之子,如今重演着故人之举。此情此景,何其相似。

去救钟灵的路上,甘宝宝最关心的并不是女儿的安危,也不和段誉商量营救办法。她只是不断地问段誉“你爹爹一共有几个妾侍”、“你爹爹很怕你妈妈吗”、“你爹爹是不是每天都勤练武功”、“你爹爹这些年来功力又大进了吧”。对段正淳的日夜牵挂早已深入骨髓,成了一种习惯。一往情深深几许?万劫谷中日月长。

短短几百字的篇幅,十几年前的恩爱往事、貌合神离的将就婚姻、善妒自卑的钟万仇、多情风俏的甘宝宝,人物的经历和心思,跃然纸上。这是何等的功力,又需要何等的阅历!

金老爷子不愧是一代宗师,他的笔太狠了,先是大刀阔斧把生活剖开,然后血淋淋地摆在我们面前。一部好的作品往往能让读者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,而“天龙八部”的书名,原本就出自佛经,意思是“芸芸众生”。爱别离,怨长久,求不得,放不下。

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万劫谷,每个人的心中也都有一座大理城。(转自知乎用户瓯南布衣)

评论

热度(4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